Q & A

青年成長協會是一個怎麼樣的組織?

 青年成長協會(Young Explorer and Maker Association)是一個推動青年朋友自我成長的行動團體,並以「由服務中學習,從付出中成長」為成立宗旨,希望參與計畫的青年藉由文化、教育及慈善三個方向的服務活動中拓展自我空間。雖然我們以這個國際志工計畫為開端,但是展望未來,期望能夠一步一步把我們的路走得更寬廣。

  雖然協會仍在籌備階段,但我們已積極進行立案登記,亦同時策劃各項短、中、長期計畫,目前除在巴拿馬建立工作據點,並刻正與巴國政府洽談相關合作事宜。只要有心,想要服務的熱忱就不會受到限制,成長機會也就持續存在。
 
國際志工計畫是什麼性質的計畫?

 國際志工計畫的推動,是希望青年朋友跳脫原本的文化窠臼,從一個新的起跑點出發,探索自己的未知部分,更進而肯定自我的能力,寫下人生的新頁。而青年是世界未來的希望,協會本著「由服務中學習,從付出中成長」的精神,希望提供青年朋友們彼此服務的機會,並從中獲得個人的自我成長,因此國際志工計畫的服務對象將著重於服務青年、青少年、兒童及其家庭。基於這樣的理念及資源有效利用的原則,本計畫將尋求與世界各地非政府組織間的各種合作方式,以期提供參與計畫的青年志工朋友們,一個安全且具有發揮空間的成長機會。具體地來說,目前協會除了正在執行2004年派遣台灣志工至巴拿馬的計畫外,亦正在擬定與西班牙非營利組織間的合作事項,不排除將來會有西班牙與台灣、西班牙與中南美洲互派志工的機會。

 由於這個國際志工計畫強調的是開放性,除了由協會主動擬定的志工服務計畫外,我們也歡迎有各種專長或者具體想法的各界青年帶槍投靠,讓我們一起來把想法實現。
 
報名參加國際志工計畫需要具備什麼資格?

 青年成長協會的國際志工計畫是一種開放型的計畫,除了要求年滿廿歲以上大專青年、身心健康且能夠克服艱苦環境等基本條件外,此外只有要求需具足以勝任各計畫的工作能力。當然,如果參加的志工具有更多不同的技能,派任後的發揮空間就會更大更廣。

 至於語言能力的問題,重要的是在於能勇於表達,以2004年的計畫為例,如果能夠具有基本的西班牙語最好,但我們仍會於派任之前給予基礎的語言訓練。而英語能力雖非必須,但是良好的英語能力有助於赴任後語言上的調適,因此仍列為甄選時的參考。
 
國際志工計畫要如何進行志工甄選與培訓:

 基本上協會要尋找的是具有服務熱忱,勇於表達自己,並且能夠向自我挑戰的夥伴。因此,首先能夠讓我們留下良好印象的就是對於這個計畫的好奇與一份詳盡的報名資料。在甄選面試之前,這些是協會唯一可以了解您的管道,也唯有透過這些管道,甄選委員才能夠在事前針對每位報名者擬定甄選的詢答重點,使您與協會都能對彼此更深入了解,有助於往後計畫工作的推行。

 由於報名參加的夥伴可能來自四面八方,因此目前無法具體給予甄選時間地點內容及培訓課程時間內容等詳細資料,協會將在評估報名人員分佈狀況及錄取者的專長與技能,另外個別通知。
 
國際志工計畫每年有多少名額?
 青年成長協會的國際志工計畫是一個常態性的帶狀計畫,派出的時點端視每個志工派遣任務的需求而定,基本上我們並不預先設定每年要招收多少名額與種類的志工。為求每一位派遣出去的志工都能夠很快進入工作狀況,協會至少會施予每位入選志工五、六個月以上的培訓課程,並持續培訓至派出為止。換句話說,如果您對於協會目前正在招募的志工項目有興趣,即使當年度可能因為個人學業或工作關係無法馬上被派赴海外,我們還是歡迎您來參加甄選,協會會在適當的時間將每一位受完訓的志工派至合適的單位服務。
 
國際志工計畫對志工有無工作上的限制:
 參與本計畫之志工不得在派任期間為其他團體或個人提供營利性質的服務,而非營利性質的活動則須在不影響原單位工作下,報請原工作單位及協會同意後實施。協會的原則是給予志工一個開始的鑰匙,每一個計畫都只有預先劃定一些基本的工作範圍,但是能夠發揮多少則由每一位志工自己去開創,協會不希望畫下一個框線來限制。因此,若志工赴任後願意在當地提供更多的服務,發揮更多專長,協會絕對樂觀其成。

想知道更多的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