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兒童城簡介

一、組織
 成立已經卅五年的兒童城是受到青少年及婦幼部監督的一個私人兒童福利機構,最高決策者為理事會,十席理事當中有民間社團(同濟會、扶輪社、獅子會、美洲婦女會、希伯來商會及一個類似台灣聯合勸募的機構)、宗教團體(天主教教會)、政府單位(青少年及婦幼部、教育部及一個類似台灣審計部的部門)。理事會設有理事長及副理事長,其下設有執行長一人,再細分成青少年及兒童、生產與製造、行政等三個部門。除青少年及兒童部門設有主管,其餘兩個部門皆由執行長兼任主管。目前所有兒童城負責照顧小朋友的褓母、教師及相關教育計畫皆由青少年及兒童部門負責,志工計畫亦隸屬於這個部分。
 
二、經費
 兒童城的經費當中有35-40%自籌(藉由自行生產產品獲得)、25%政府補助(主要來自青少年及婦幼部,部分由教育部及衛生部補助),剩餘不足部分向民間募得。募款主要是由設在首都巴拿馬市的公關單位在負責,非常態性的經費大多是個別向不同民間單位提案所募得的。
 佔地七十公頃的兒童城設有養雞場、養豬場及放牧肉牛,除了由肉品公司固定收購維持常態經費外,亦提供本單位青少年職業訓練之實習機會。
 
三、服務項目
 雖然名為兒童城,但是這裡真正在執行的目的並不只在教育兒童上面,對於兒童城來說,解除貧窮才是最終的目的,收容兒童只是在過程當中的一個手段,雖然目前收容有兩百多位五到十八歲的小朋友,但兒童城並不會很希望這裡收容太多人,能夠盡量讓小朋友與家人同住才是最好的。因此,兒童城的各服務項目都是以改善貧民家庭生活為核心,進而發展出許多不同的衍生計畫。目前的服務項目計有以下各項:
青少年及兒童之生活教育及照顧
青少年及兒童課業輔導
青少年技職教育(裁縫、烹飪、焊接、木工、農耕、電腦)
照顧戶之居家關懷
兒童家長再教育(補習教育、居家衛生、急救、心理輔導等)
家長技職教育及工作補助計畫(美髮美容、裁縫、烹飪)
離院青少年中途之家及就業協助
 
四、工作時間及休假
 兒童城正常上班時間為每日早上七點至下午四點,週末則至中午十二點。除國定例假日外,配合公立學校行事曆,幾乎所有兒童於每年七月中下旬(期中假,兩週)及十二月初至三月中(暑假,約三個半月)會返回家中長住,本計畫志工於當地暑假期間應至少返回兒童城工作滿四週,且每次最少應停留兩週以上。
 
五、志工狀況:
 目前兒童城有四位台灣志工及兩位西班牙志工派駐於此,分別負責電腦教學、英語教學、幼教及醫護工作,2004年仍有三位志工繼續留駐於此
 
六、單位連絡資料:
單位名稱:Ciudad del Niño

聯絡地址:Apartado 336, La Chorrera, Panamá, Rep. de Panamá

通訊電話:+507 2541137

執行長:Fortunato Peirotén